您好!欢迎访问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二十一分公司

牵引车比重攀升 上半年同比增227.93%

作者:zqclh 日期:2015-02-02 浏览:24636次

6月,我国半挂牵引车生产35709辆,累计生产19.84万辆;销售34514辆,累计销售20.19万辆,产销量同比累计增幅分别为250.16%和227.93%。如此大的增幅,一方面,“得益”于去年上半年相对较低的基数;另一方面,则在于向上的市场走势。

 

去年年底,业内人士就判断2010年上半年的重卡市场将持续走高,但牵引车市场如此火爆多少有点出乎意料。根据去年的市场情况,上半年是自卸车打头阵,下半年由牵引车接力,但是今年这一局面被改写。自去年下半年牵引车后来居上之后,这种势头一直延续到了2010年上半年。那么,是什么因素带动了牵引车的持续走高?

经济走势驱动公路货运

分析牵引车市场就离不开公路货运量和平均公路运距,由于牵引车主要用于中长途公路物流运输,公路货运量的高低和平均公路运距的变化,反映了牵引车的市场需求情况。

 

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,2010年5月,我国公路货运量创下新高,达到20.32亿吨。自2008年下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之后,我国公路货运量在2009年遭遇历史低点,但是从2009年5月开始已经显现出明显的反弹、转好趋势。自去年下半年以来,我国的公路货运量一直处于相对稳定的水平,除2月以外,每月的公路货运量都维持在18亿吨左右。与之相对应的是,2009年5月,牵引车市场“接力”自卸车,成为重卡市场销售主力,并将这种局面持续到了今年上半年。由此可见,公路货运量与牵引车销量呈高度的正相关。

业内人士分析,今年上半年公路货运量高速增长,主要得益于宏观经济的快速发展。根据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,1~6月,我国进出口总值13548.8亿美元,比去年同期增长43.1%。其中,6月我国月度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均刷新2008年7月的历史纪录。进出口货物的增加,带动了公路运输。除此之外,与经济走势密切相关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、居民消费、发电量、制造业PMI都保持了高速增长。

 

2009年,我国平均公路运距(指一定时期内,平均每吨货物被卡车运送的公里数)为174.77公里,较2008年增长1.92%。根据2002~2009年公路货运平均运距指标可以看出,该数据与经济运距相差依然很大,欧美发达国家通常是300公里左右。业内专家认为,大吨位、大功率重卡依然是物流公司的主要选择,省际长途重卡(公路用牵引车)是高效运输的发展趋势。

牵引车比重稳步攀升

在公路货运量高速增长的推动下,牵引车在重卡市场中的比例也在逐步攀升,呈现阶梯上升的趋势。2005年,牵引车销量为56618辆,占比(重卡总销量为236586辆)23.91%;到了2009年,牵引车销量为211106辆,同比增长8.73%,占比(重卡总销量636171辆)33.18%,增加了将近10个百分点。今年1~5月,牵引车在重卡市场的销售占比仍在稳步提高,大约为(重卡总销量490210辆)34.15%。

 

2007年,牵引车在重卡产品中的比例达到了最高点。金融危机之后,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拉动,工程运输车的需求呈现明显上涨,牵引车占比则出现了小幅下滑,直至2009年下半年,随着经济复苏,牵引车的比重出现反弹。

另外,随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增多,牵引车的需求量将继续上升。来自东风商用车公司四川商务代表处的数据显示,今年上半年,四川市场东风天龙牵引车销量为400辆,而去年全年也只有480辆。该商务代表处相关人士表示:“随着高速公路建设的加速,牵引车总体的趋势将往上走。”

 

除了车型比重的提升,牵引车也正在向大马力、大吨位发展。今年6月,准拖挂车总质量≤25吨的产销量分别为679辆和648辆,同比累计增长分别为69.07%和89.40%;25吨<准拖挂车总质量≤40吨的产销量分别为31885辆和30999辆,同比累计增长分别为261.45%和243.07%;40吨<准拖挂车总质量的产销量分别为3145辆和2867辆,同比累计增长186.43%和102.88%。不难看出,准拖挂车总质量25吨以上车型的销量和增速远远超出25吨以下的车型增速。

东风天龙牵引车项目组的相关人士表示:“牵引车正向大马力发展,现在280~420马力段的车型是主销车型。”

高端产品获认可

与牵引车市场一片红火相同,上半年主流企业的高端产品销量也一片火爆。一汽解放上半年累计销售中、重型卡车14.7万辆,增幅高达135%,其中,解放牵引车销售8万辆,市场份额达到39%。东风天龙系列上半年累计销售53529辆,牵引车销量达到26500辆。东风柳汽霸龙507也取得了2万辆的销售成绩,牵引车就贡献了一半的功劳。解放J6、东风天龙、陕汽F3000、霸龙507这些高端重卡的表现越来越抢眼,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。这意味着,高端产品已经不是一种概念,而是实实在在获得了用户的认可。

 

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谭秀卿表示:“新产品导入市场以后,通过推广和产品的不断完善,用户已经形成了认知。同时整体市场火爆,用户更愿意尝试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。”
特别是在燃油税实施、各地治超政策严厉执行之后,市场对产品的适应性需求越来越强。在市场推广中,各重卡企业都打出了轻量化和经济性的口号。中国重汽相关人士表示:“去年年底,公司对豪泺A7进行了轻量化改进,采用了翰瑞森橡胶悬架、铝合金壳变速器、单层车架等,这些配置加起来,自重共降低了1吨多。”

在国家实施燃油税和加大计重收费执行力度的环境下,用户更愿意选择高速、节油的牵引车,而高端产品在技术、性能上的提升,也获得了用户的认可。这样一来,借助良好的市场走势,国内的重卡企业不光屡屡在销量上取得突破,更是趁机调整了产品结构,为后续市场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。

上一篇 : 东风天锦16方洗扫车销售案例
下一篇 : 暂无
多元化
为专用车行业,多元化提供解决方案供应商
树标杆
力争做专用车行业标杆,行业技术领导企业
快服务
全国5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为您排忧解难
好口碑
累计为上万用户提供优质产品,上千个用户为我们点赞
©2018 - 2024 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二十一分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18339号-34 - 访问量:731 - 管理入口
 
在线留言 18771360000